新闻动态
企业新闻 行业资讯 法律法规 常见问题
司法鉴定在陕西某市继母虐童案中的应用

       10月30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陕西某市继母虐童案,在某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并宣判,被虐儿童继母孙某犯虐待罪、故意伤害罪,被判有期徒刑16年。

       在案件的审查过程中,继母孙某称,鹏鹏(化名)的颅脑损伤为自己摔倒所致,而非外力打击形成。故鹏鹏颅脑损伤成伤方式推断的司法鉴定将成为此案定性的关键依据。

       2017年08月31日,陕西佰美法医司法鉴定所受当地公安部门的委托,对鹏鹏颅脑损伤成伤方式进行鉴定。当日下午,陕西佰美法医司法鉴定所集合全所临床鉴定法医及咨询专家召开案件讨论会,与会人员详细审阅影像资料等送检材料,逐一进行推理分析,根据送检材料,初步分析认为:鹏鹏全身多处点、条索、片状软组织挫伤及皮下出血,新旧程度不同,损伤形态不一,符合被他人在不同时间内多次打击形成的损伤特征;头面部多发软组织损伤及皮下出血,其中头皮下软组织损伤广泛多发,且多位于近头顶部等位置相对较高处,不符合“帽缘法则”(戴帽子头颅突出部位,摔伤常见该部位损伤),颅内硬膜下血肿形成,脑组织多发水肿出血,亦未发现典型的对冲性脑挫裂伤等减速运动性损伤特征。

       根据《司法鉴定程序通则》要求,为进一步印证分析,陕西佰美法医司法鉴定所决定派出两名法医临床鉴定人,于2017年9月8号前往鹏鹏接受治疗的上海某医院对被鉴定人鹏鹏进行法医活体检验。因考虑到鹏鹏家庭的特殊情况,鉴定所对本次出诊费用予以全免。

       结合送检材料和活体检查结果,最终得出鉴定意见:该颅脑损伤符合钝性外力多次打击头部所致,徒手打击可以形成,摔跌难以解释。

       陕西佰美法医司法鉴定所依据“科学公正、客观高效”的鉴定原则,在受理案件三周内出具鉴定意见书,为公安机关侦破案件节省了宝贵的时间,该鉴定意见支持被虐儿童鹏鹏多次遭多种方式、不同程度的虐待,其特重型颅脑损伤为打伤所致,否定了嫌疑人称其摔伤的辩解,为该案的审理提供了有价值的依据。

       案发一年六个月后,被虐男童鹏鹏仍然昏迷,继母孙某终于受到了法律的制裁,愿鹏鹏早日苏醒、康复!

Time:2018-11-09
返回首页